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5年专题 > 安阳消防百日安全行动

【打印】

【字体:

范玉龙副市长:坚决消除“三个盲区”刻不容缓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15-07-28 来源:安阳市消防支队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消防安全紧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刻汲取郑州“6.25”重大火灾事故教训,6月27日上午,安阳市政府组织召开消防安全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对全市夏季消防检查行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范玉龙出席会议并做讲话。    会议首先通报了全市夏季消防检查第一轮督导情况。指出在6月1日至6月20日期间,市政府组织10个检查组对各县(市、区)开展了第一轮专项督导。通过督导发现,各地高度重视,迅速研究部署夏季消防检查,并结合本地实际,明确了防控重点。在工作中,能够紧盯突出问题,扎实开展彩钢板治理,同时广泛开展宣传,在社会上营造了浓厚的氛围。但在督导检查中也发现存在对夏季消防检查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到位、火灾隐患存量依然较大、重大隐患和区域性消防安全问题推动整改不力等问题。    就深入推进夏季消防检查,全力确保社会火灾形势稳定,范玉龙指出,一是要充分认识消防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坚决消除思想观念上的盲区。通过近期我市火灾形势分析来看,我市消防安全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主要反映在行业部门监管意识不强、社会单位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有待提升等几个方面。二是要切实强化火灾预防和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坚决消除防控措施上的盲区。要坚持属地管辖与部门管理相结合,持续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要坚持常态整治与严查严惩相结合,对重点单位和容易发生问题的部位,经常查、反复查、错时查、异地查。要坚持台账管理与跟踪问效相结合,对每个阶段的工作目标、重点和任务,逐项进行明确,健全完善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三是要全面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坚决消除监督管理上的盲区。各县(市、区)政府要切实加强对本地消防工作的组织领导,各职能部门要依法履行管理和监督职责,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在各自职责范围内依法做好消防工作。社会单位要全面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做到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

     范玉龙强调,消防安全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刻不容缓。各级各部门吸取教训,统一思想,强化措施,以实际行动和效果,全力确保火灾形势稳定。凡是因消防安全责任不落实、火灾防控措施不到位,发生人员伤亡火灾事故的,依法依纪追究责任。根据情节轻重和影响程度,除依法依纪追究单位负责人、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人的责任外,还将上追一级,严肃问责。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