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 市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打印】

【字体:

安阳市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15-03-30 来源:安阳市人民政府

   二〇一五年三月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由安阳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报告全文由基本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主要问题;2015年主要工作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九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

    一、基本情况概述

    2014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深入贯彻落实《条例》,以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为重点,以服务社会、服务民众为目标,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一)加强组织机构建设

    为推进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机构改革和人员变动情况,2014年,我市充实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担任组长,市政府秘书长担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推进、指导、协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县(市、区)、市政府各部门和有关单位有专门机构和责任科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前,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专职人员13人,市信息中心增设了“政府信息公开科”。各县(市、区)、市政府各部门和有关单位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有1128人,其中专职人员369人,兼职人员759人。

    (二)完善工作机制

    为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市政府办公室先后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关于印发安阳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的通知》、《关于印发安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等文件,从制度上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三)加强业务培训和指导

    2014年,市政府办公室通过召开会议等形式,指导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举办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对各县(市、区)、市政府各部门及相关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二是召开全市政府系统网站建设座谈会,对各县(市、区)、市政府各部门门户网站建设和内容保障情况进行分析点评,查找不足,对存在的问题限期整改。

    (四)加强监督考核

    2014年,我市继续坚持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日常考核,定时总结通报。年底市政府办公室对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政府网站建设进行了年度考核。各县(市、区)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和有关单位被纳入考核范围。考核内容包括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业务培训、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等多个方面。

    (五)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市政府信息公开办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将任务落实到了具体单位,在市政府网站开辟了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专栏,并进行督查督办。全年共公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20000余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全市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8730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3464条,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7705件,公开率为45%。在主动公开的178730条政府信息中,通过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1608条,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153708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3937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1799条,通过其它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17678条。

    三、回应解读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全市各县(市、区)、各部门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事件458次,其中,通过新闻发布会回应事件18次,通过政府网站在线访谈回应事件50次,通过政策解读稿件回应事件229次,通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9次,通过其它方式回应事件152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全市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31件,其中当面申请286件,书面申请(信函、传真)8件,网上申请(含电子邮件)37件。

    (二)申请处理情况

    在受理的331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经办理答复331件,办结率为100%。

    五、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全市没有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事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截至2014年底,安阳市未出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相关收费标准,因此2014年全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未收费。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4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范围需要进一步扩大;二是依申请公开工作需进一步规范;三是政府信息公开渠道需要进一步拓宽;四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考核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五是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

    八、2015年主要工作

    (一)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传播政府信息的作用,积极利用微博、微信等新技术新应用公开政府信息,确保公众及时知晓和有效获取公开的政府信息。加强市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及时更新信息。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网站服务能力。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新闻发布制度、政府热线电话建设,充分依托这些平台,展示公开信息,答复公众询问,回应公众关切,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二)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

    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范围。在政府信息原有公开范围的基础上,对申请较多、影响较大的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质量。抓好源头,对于新制作或新获取的政府信息,及时明确公开属性,能公开的尽量公开。

    (三)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进一步规范完善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完整保存依申请办理过程中的文档、收发凭据等材料。加强对依申请公开重点问题的研究分析,对申请较多、影响较大的政府信息稳步推进主动公开,加强对复杂疑难申请的会商及妥善办理。

    (四)加大政策解读力度

    重点利用报纸和政府网站,对涉及民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政策进行解读,及时发布政策解读信息。

    (五)推进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

    继续加强行政审批、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价格和收费、征地拆迁、以教育为重点的公共企事业单位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以及其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明确各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牵头单位,并对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制定落实措施,做到责任明确。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要做好组织协调,加强指导和督导,确保各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开展。

    (六)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工作制度

    不断更新完善我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发布协调、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考核评议、年度报告、责任追究等基本工作制度,建立健全舆情收集和回应、专家解读、沟通协调等工作机制。加强对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工作的研究、总结,及时把行之有效的工作经验上升为制度,逐步形成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体系,形成靠制度规范工作、推动工作的格局。

    (七)加强督促检查和绩效考评

    加强对各单位机构建设、人员保障、依申请公开办理、重点工作推进等方面工作的监督检查。定期深入基层考察调研,了解群众申请和获取政府信息的情况,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应对措施,跟踪处理结果。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标考核和政府系统门户网站绩效考核机制,优化考核指标,使考核更加科学,避免流于形式。九、附表

   

    九、 附表

2014年度安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78730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3464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7705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1608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53708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3937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799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7678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458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18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12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5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2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229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9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152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331

     1.当面申请数

286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8

     4.信函申请数

37

  (二)申请办结数

331

     1.按时办结数

329

     2.延期办结数

2

  (三)申请答复数

331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39

     2.同意公开答复数

42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49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17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1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12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12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7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5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85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128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369

  2.兼职人员数

759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502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63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65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4023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