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3年专题 > 安阳市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专栏

【打印】

【字体:

安阳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全市开展文明执法活动的实施方案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13-06-03 来源:安阳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各县(市、区)政府,市政府各行政执法部门:
    为全面贯彻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的意见》(豫政办〔2012〕78号,以下简称《意见》),进一步做好全市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充分发挥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在推动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和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根据《河南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13年全省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安排的通知》(豫依法行政领办〔2013〕1号)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执法为民的理念,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严格查找行政执法中存在的问题,深刻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全面制定整改措施和办法,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水平,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努力为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二、主要内容
    我市各级行政执法单位要充分认识此次文明执法活动的重要性,通过学习、查找、整改等方式,端正执法理念、改进执法作风、规范执法行为、做到文明执法。市政府法制办公室也将组织举行《行政强制法》培训、行政执法人员岗前培训、召开市直各执法单位业务指导会及召开一线行政执法人员座谈会等活动,全面提高我市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
    三、方法步骤
    (一)组织动员阶段(6月底前)。
    一是研究部署,制定方案。各单位要结合本单位执法队伍建设情况和执法工作现状,认真研究部署,成立文明执法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二是思想发动,广泛宣传。各单位要召开动员大会,并做好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三是组织讨论,提高认识。各行政执法单位要开展大讨论,充分认识依法行政、执法为民和文明执法的重要性,端正执法目的,树立正确的执法理念。
    (二)学习培训阶段(7月1日至7月31日)。
    一是各行政执法机关认真组织学习《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强制法》等法律法规以及《意见》、《安阳市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实施方案》和《安阳市行政执法人员文明执法规范》等文件。通过学习,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及对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的认识,真正做到在执法中体现服务,在执法中体现文明。二是市政府法制办公室要适时组织开展《行政强制法》培训活动,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水平和业务素质,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三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岗前培训工作,对于培训考试成绩不合格的人员,不予申请发放《河南省行政执法证》。
    (三)查找问题阶段(8月1日至8月 31日)。
    采取多种形式查找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一是要对各级行政执法部门办理的行政执法案卷进行季抽查,查找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存在问题的原因,针对问题加强学习,弥补不足。二是要对市直各执法单位召开业务指导会,对执法单位在实际执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进行答疑解惑,提高我市执法单位的行政执法水平。三是召开一线行政执法人员座谈会,听取一线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和问题,有针对性的进行指导,帮助解决问题,提高执法水平和能力。
    (四)整改验收阶段(9月1日至9月30日)。
    各执法单位应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紧紧围绕端正执法理念、改进执法作风、规范执法行为的要求制定整改措施,认真加以整改。整改措施确定后要通过一定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公布,自觉接受行政相对人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我办将联合有关部门组成检查组,对我市行政执法单位的文明执法活动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并将随时抽查各单位文明执法活动的开展情况。
    四、活动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执法部门要把文明执法活动摆在重要位置,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实行严格的工作责任制,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安排专门力量具体抓。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活动的重点,宣传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解决活动中出现的问题,总结活动中的经验做法。
    (二)坚持统筹兼顾,明确目标。整个活动要按照突出学习抓教育、突出重点抓整治、突出整改抓巩固的要求进行。既要突  出文明执法活动这个重点,又要把这次活动与本单位日常行政执法工作相结合,与全市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相结合,与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水平相结合,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提高针对性,突出实效性。
    (三)坚持正面教育,力求实效。在活动中要做到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将整改工作贯彻整个活动全程。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一言一行做起、从每一件具体事情做起,端正执法作风,优化执法环境,全面提高我市行政执法的公信力和执行力。要本着互相帮助、共同提高的目的,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纠正错误的执法理念和行为。
    (四)坚持文明执法与严格执法相结合。文明执法与严格执法相辅相成,要通过文明执法实现严格执法,在严格执法中体现文明执法。开展文明执法活动不是要减轻执法力度和降低执法标准,而是要通过细致有效的工作、坚持不懈的努力、亲民务实的作风来化解执法矛盾,从而达到坚持执法标准和提高执法效能的目的。
    各县(市、区)政府、市政府各行政执法部门开展文明执法活动的情况,请于2013年10月底之前书面报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电子件同时发到ayfzjdk@163.com)。
    联 系 人:翟  佳  阮亚楠
    联系电话:2550393
                             
                                                                                       二○一三年五月二十三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