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安阳 > 安阳印象 > 图片安阳

【打印】

【字体:

袁林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0-05-29 来源:

   位于河南省安阳市区洹滨北路中段,洹水北岸,是著名的历史人物袁世凯的陵墓,安阳市重要的文物旅游景区和游览胜地。1916年8月动工,1918年6月建成。虽在战争中和“文化大革命”中多有破坏,但绝大多数地面建筑较为完好的保存了下来。1958年安阳市博物馆设于此处。1978年起进行了多次维修。

   袁林是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16年6月,袁世凯在北京去逝后,北洋政府遵其遗愿,耗资70余万元,建成了这座占地近9.3万平方米的浩大茔宅。从最南端的照壁起,主要有青白石拱桥、牌楼、石像生、碑亭、大门、景仁堂、墓台铁门,最后为袁世凯墓庐。这座陵墓按照明、清皇陵的格局,以我国古典建筑规制为体,西洋建筑风貌为用,既彰显“皇家”气派又区别于帝王陵寝,为我国陵墓建筑史上的一个创例,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

   袁林中西合璧,古今并举,举办有基本陈列《袁林与袁世凯》,用大量的历史资料、照片和实物较为详细的介绍了袁林的建筑结构和修建过程。每年农历的正月十六日,是临近袁林的安阳桥庙会日,世俗有到袁林折柏枝祛百病一说,其时,袁林内游客众多。景区内较为突出的景观有:

   照壁:呈八字形,大屋脊建筑,青砖硬山,绿琉璃瓦顶,长66.75米,高7.79米,厚2.20米,为目前国内最大砖雕照壁。

   牌楼:六柱五楼式,各柱及额枋等以“铁筋洋灰”(钢筋水泥)筑成,檩椽等为木构,绿琉璃瓦顶。是中国古建和近代建筑材料的结合。

   墓台铁门:“山”字形三进门,西洋式样,作用同明清帝陵琉璃门,青白石门柱,钢质门扇,大门上饰以钢雕“十二章纹大勋章”。

   地址:安阳市洹滨北路中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