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安阳 > 安阳印象 > 图片安阳

【打印】

【字体:

殷墟宫殿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0-05-30 来源:

   今天的殷墟宫殿宗庙遗址面积约28.7万平方米。该遗址“茅茨土阶”、“四阿重屋”的建筑风格,具有古代帝王宫殿的宏伟气派。

   苑门:设计者匠心独运、独树一帜,仿造甲骨文象形字“门”建造,可谓开华夏门之先河,成为甲骨文发祥地的象征;     

   司母戊鼎:国之重器,雄浑秀美、独领风骚,中国青铜时代的骄子;   

   殷墟发掘史展:铺陈商史,带你步入中国考古学的诞生地;   

   车马坑:气魄宏大,呈现商代皇家马车的风采;  

   甲骨碑林:别具一格,碑刻正反面有原文和释文介绍,无疑是一座甲骨文入门的课堂; 

   YH127甲骨窖穴:堆积如山的甲骨坑神秘莫测,埋藏着一部商代经典史册; 

   妇好墓:墓葬精品荟萃,再现出商代女将军的飒爽英姿; 

   遗址内沿途众多露天展示的宫殿基址、祭祀窖穴,显示着与众不同的商代宫殿宗庙风貌。著名历史学家郭沫若先生赋诗云:“洹水安阳名不虚,三千年前是帝都。”“中原文化殷创始,观此胜于读古书”。   

   辉煌而又独具东方特色的殷墟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对世界的重要贡献。早在三千多年以前,商王朝曾经以它那规模巨大、规划严饬的宫殿建筑和商王陵墓体现出恢弘的都城气派而卓绝一时;以制作精美、纹饰细腻、应用广泛的青铜器而闻名中外;以青铜冶铸、玉器制作、制车、制骨、陶器、原始瓷器烧造等高度发达的手工业而享誉世界;以造字方法成熟、表现内容丰富、传承有序的甲骨文而在世界文明史上独领风骚,其重要的历史、科学、艺术和文化价值,蜚声中外而又影响深远,是人类文明史上不可或缺、璀璨绚丽的一页,受到全世界的重视和保护。  

   殷墟博物馆:殷墟博物馆由中国建筑设计院设计,为地下一层建筑。建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3500平方米,展厅面积2400平方米,包括展厅、文物库房、研究室、报告厅等设施,共展出建国以来出土的陶器、玉器、青铜器、甲骨文等珍贵文物近600件,中国国家博物馆珍藏的1939年出土于殷墟的国之重器“司母戊鼎”和1976年出土于“妇好墓”的“三联甗”等国之瑰宝也在此展览。博物馆是国家科研机构和地方部门优势互补的典范,使遗址保护与展示利用形成了一个有机整体,为中外游客在游览殷墟时提供一个科学了解中华文化源流的场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