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安阳 > 安阳印象 > 图片安阳

【打印】

【字体:

文峰塔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19-05-29 来源: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安阳市繁华城区。天宁寺塔,又称文峰塔,为安阳古城的象征,其所在地的区划也因此得名文峰区。天宁寺塔为密檐式砖木混合结构佛塔,始建于五代后周广顺二年(公元952年),距今已有一千多年,清乾隆年间知府黄邦宁为塔门楣额上题写“文峰耸秀”四个大字,故又名文峰塔。此塔通高38.65米,周长40米,壁厚2.5米,共分五层,由下而上逐级增大,呈伞状,风格独特,国内外罕见。塔分三个部分:塔基、塔身、塔刹;塔基为八角地栿,上筑圆形扩张仰莲塔座。莲瓣分七层,上下交错,左右舒展。塔身立于圆形莲花须弥座上,呈平面八角形,各层较低矮,交错分布有通风窗。塔身八角饰云龙柱,间隔为砖雕假圆门和直棂窗,门券浮雕为二龙戏珠。每面都有砖雕佛教故事的图像,造形美观,人物栩栩如生。南面为三世佛,中为释迦牟尼佛,左为弥勒,右为阿弥陀佛;西南面为释迦牟尼佛说法,迦叶、阿傩侍立左右,下为天王、力士护法;西面为悉达多太子降生,左右是王后出行仪仗,左下方为二龙吐水沐浴太子;西北为悉达多太子苦行,机灵的猴子、和顺的梅花鹿为佛衔花送果;北面为观音菩萨,善财、龙女左右胁侍,两旁护法神王守卫;东北为释迦牟尼佛结迦跌座,两旁飞天安然视听;东面为释迦牟尼佛涅槃,周围弟子神情悲伤,痛苦万分;东南面为波斯国王及王后侍佛闻法。八角檐斗拱外挑,层出外侈,檐斗用材较多,斗口较大,绿玻璃瓦扣合,各檐头均系有铜铃,微风吹动,铃声盈耳;塔门前有一平台,高2米,塔内每层有塔心室,进塔内攀塔顶,旋转登72台阶(壁内折上式),塔顶平台面积为100多平方米,可容纳200余人,平台中央为10.8米高的喇嘛式塔刹,四周为1米多高的女儿墙。在平台上远眺俯视全市,古都风貌尽收眼底。所以,人们把文峰塔视为安阳古城的象征。1977年国家佛教协会主席赵朴初来安登塔,赞美道:“层伞高擎窣堵坡,洹河塔影胜恒河,更惊雕象多殊妙,不负平生一瞬过。” 游客咨询中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