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安阳 > 安阳印象 > 图片安阳

【打印】

【字体:

岳飞庙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19-05-29 来源:

    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汤阴县城区,距安阳市22公里。京广铁路、京珠高速、107国道紧依景区而过。是一处集古代建筑、名人纪念、书法艺术和爱国主义教育为一体的历史文化类人文风景旅游区。岳飞庙始建年代不详,现址为明景泰元年(公元1450年)重建,面积为4000多平方米,殿宇近百间。1958年辟为“岳飞纪念馆”。

    庙宇坐北朝南,总面积6300平方米,外廓略呈长方形,六进院落,殿庑建筑百余间,彩塑30余尊,历代名人碑刻300余通,其建筑气势宏伟,庄严肃穆,是一座完整的古建筑群。山门外耸立着建造精美的木质结构过街牌楼--精忠坊,其建筑式样为“三间六柱五楼柱不出头”式,斗拱型制属九踩四昂重翘式,结构排列紧凑严密,飞檐尖耸,集力学、美学、建筑学之大成,是古代建筑中的杰作。庙内碑碣林立,其中岳飞所作《满江红·怒发冲冠》堪称千古绝唱,其手书《还我河山》、《墨庄》、《宝刀歌》和手书诸葛亮的前、后《出师表》以及董其昌、朱元璋、乾隆、海瑞、徐达等名人题词碑刻皆为书法艺术珍品。岳飞庙东院建有百米碑廊,壁间镶嵌百余块现代名人题词碑刻,其中有毛泽东手书岳飞《满江红》,也有于右任、欧阳中石、刘炳森、周而复、米南阳、陈天然、张海等诸家书作,与明清碑刻交相辉映,形成一道独特景观。

    景区主要游览项目有精忠坊、施全祠、碑林、御碑亭和乾隆碑、精忠柏、正殿、寝殿、岳飞手书碑刻、岳云祠、四子祠、岳珂祠、张宪祠、五贤祠、部将祠、孝娥祠、三代祠、岳飞史迹陈列馆等。每年农历二月十五(岳飞诞辰纪念日)岳飞庙会,有大批岳飞后裔和游客前来瞻拜和游览参观。

    正殿:岳飞庙主体建筑。岳飞彩塑坐像端居正中,壁间陈列当代著名书画家为赞颂岳飞所作书画。两侧厢房为“五贤祠”和“部将祠”。

    施全祠:内塑施全持剑像和宋义士隗顺像。耳房内为岳飞部卒牵马侍立像。祠前为残害岳飞的秦桧、王氏、万俟卨、张俊、王俊铸铁跪像。

    寝殿:正中为岳母刺字组塑。壁间镶嵌岳飞书法作品及名人赞颂岳飞书法的题词碑碣近70块,此为岳飞庙书法艺术精华所在。

    三代祠:为岳氏宗祠。祠内供奉岳飞曾祖父母、祖父母、父母三代先人牌位。东庑为贤母祠,祠内供奉岳母姚氏夫人像。

    岳飞史迹陈列馆:陈列以丰富详实的史料生动再现了岳飞光彩耀人的一生。陈列室门前置岳飞纪念邮票发行纪念碑,碑上镶嵌铸铜邮票三枚。

    交通:10路公交车

    票价:31元

    电话:(0372)6213664 ;

相关阅读: